A-赶稿码字狐

头像是本人自设
周一二休息之外一般日更
不参与企划,所以请不要邀请
精神力差,除了给中太酱打工什么都不关心,也请不要打扰我的生活

《点心专卖店》后记

原文:https://ardid.lofter.com/post/1e92e773_1c5fb56ac


这个故事的最开始是始于一张老式围裙的小干部,起初它其实只有第一大段的内容,一个在闲暇之际做着糕点的宰。我一直觉得像太宰这样的人,就如文中的织田作说的那样:只要你想做的事情,没有什么你会做不好。之前那些失败的料理说不定是特意为了自己自杀做的吧。而且我觉得点心师是一个很美好的专业,即便是宰,做这样一件“创造着幸福”的事也会觉得轻松一些吧,因为人们吃下糕点时所露出的表情绝对是纯粹的,无法挑出一点可以讥讽的地方,无限接近于生的可能。


而最后的这个结局是我突然联想到法国动画电影《自杀专卖店》而最后确定的——自杀专卖店的老板在小儿子的感化下把自杀专卖店改成了点心店,但是在面对一个一心求死的人的时候,他还是给了那个人一块有毒的点心。大圆满背景下深深的绝望,我觉得这个很适合宰,就像我的小狐狸说的那样“得到了救赎的太宰就不是太宰了,他囿于泡沫般的幻影里,不上不下地撕扯着的时候,太宰治最像太宰治”,得到了又失去,永远是残缺的。


本篇我想表达的中太的定位我也表达了,中也在本篇里是从始至终都注视着宰的。宰对点心有兴趣的时候,他觉得这样的宰其实也可以,最后梦境破灭的时候也懂得对方不想让自己看到的狼狈,没有说话只是把帽子放到宰的脸上。中也是有好好顾虑宰的骄傲的,他在宰的身边,把握住恰到好处的克制的距离,可以明白,可以伸出手,但是决不做触及底线的事。


这就是我理想中的中太,虽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可我还是想告诉你们我写这个故事的内核。


ps.在美咲的论坛体②里面其实有塞过关于这个故事的相关信息,太宰在这之后就不再做点心了。

评论(9)

热度(453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